星期五, 11月 24, 2006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別老覺得天快塌下來了,其實只是自己站歪了 。」

這句話雖不知出自何人之口,但作者以幽默諷喻的口吻,道出人性最脆弱真實的一面。人啊!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生命的漩渦中團團轉,為了ㄧ個世俗所設定、給予,卻又不見得適合自己的目標忙碌追尋著,什麼時候才能到達智慧的彼岸呢?生活充斥著比較,永遠不滿足,什麼時候內心才能得到平靜,擁有最真實的自我?

人們失意的情況有兩種,且來談談第一種:在這個社會裏,數字證明了ㄧ切,似乎你考試考幾分、讀過幾年書或是存款裡有多少錢就能證明你的價值。人們用數字將自己武裝起來,看到別人就數數自己手中籌碼中的數字,唉呀!差了很多,心情就跌到了谷底。這是由於”比較”而產生的失意;第二種則是遇到人生的障礙,一下子從高處跌落深淵,然後在谷底努力地想爬上高處,卻力不從心,遙望著那曾經屬於你的高峰,以為世界末日將到、天將塌了下來。這是由於”自尊心”產生的失意。相信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這兩種情況,我也不例外。但仔細想想,難道天涯那麼大,真的沒有你容身之處?

天涯很大,大到無法估算,而小的是你我的眼界,吝嗇地不願把心放寬。俗話說 : 「春有好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一年四季皆是美景可供玩賞。忙與盲之間,你錯過了多少?何妨放慢腳步,擷拾生活樂趣。但我們卻儘往悲傷裡鑽,遺忘那些有笑聲的日子;一直盯著那些有缺失的地方,遺忘了自己所擁有的。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你的心情,天真的快塌了嗎?站穩一點,再仔細瞧瞧,看哪!只是烏雲遮住了陽光,不久就會散開的;下雨了嗎?等著吧!雨後彩虹的絢麗將會帶給你驚喜。

星期三, 11月 15, 2006

名片

星期六, 11月 11, 2006

慢活就有桃花源



重視自我面對真實,思考工作的代價,找回失落的初心,尋訪逍遙自在,放慢腳步品味生活;分辨『快活』與『慢活』,找出『Slow』的意義--不論是在飲食、生活、運動、醫療、情愛、工作、休息還是養育的問題上,快活不如慢活。 「慢活」的意思是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節奏,且能決定自己要多快,亦即我們所要爭取的是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慢活」的概念應該不是一種叫人病懨懨、死氣沉沉地過活,而應該會有積極的意義。如果只是單純叫大家學習過緩慢、更慢的生活,其實無法說服大家去實踐,也無法說服自己在落實緩慢生活時能夠潛心於享受緩慢所帶了美好日子。
所以,我們一定要對「緩慢」或者「慢活」的概念有一個清楚、正確且堅定的觀念,方能在推展與實踐「緩慢運動」時可以確實貫徹履行、並真實享受慢活的樂趣。
http://www.skyland.free.fr/turtle.m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