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4, 2006

阿餅老師交代的作業




我要調整我的步伐,確定自己存在意義,想望心中理想生活,努力實現。
我要「慢活」,像梭羅一樣在湖畔邊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小木屋,安靜地享受單純。
我要「慢工」,盡力但不勉強的表現自己最佳狀態。
或許你(妳)聽過或看過「慢活」這個名詞,卻不了解「慢活」是什麼?它是全球正刮著的一股新風潮,有群人極力鼓倡、推行著慢食、慢工、慢動、慢性、慢療,和慢閒運動,以一種正常而平衡的速度生活著……….. 體會到慢活的好處, 完全放慢生活步伐

星期四, 10月 19, 2006

About David Carson


David Carson 生平簡介
1957年8月9日誕生於德州,1970年世界沖浪賽第八名,1977年取得聖地牙哥州大和奧勒岡商業藝術學院的社會學士學位,1979-1987年在私立高中教授社會學、哲學、經濟學、歷史。1983年設計生涯的起點,陰錯陽差的參加了在瑞士羅帕斯威爾,為期3週的平面設計課程,課程講師Jackson Boelt影響其生涯計畫。結果卻改變了他先當一名社會學老師的志願,之後他就開始從事字學與平面設計的生涯。
1989年轉用蘋果電腦從事設計創作,1992-1995年擔任Ray Gun的藝術指導,也為fotografiks在平面設計界打響名號,之後便成為各大企業與知名音樂人委託的平面設計師。而他所自創的「fotografiks」,也成了整個90年代視覺表現的代表,進而影響了全世界的平面設計風格,也就是「紐約新字學浪潮New York Typography New Wave」。
David Carson,美國平面設計師、藝術指導,他擁有社會學博士學位,擔任過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和世界史等課程的教師,後來又投身於平面設計。曾在瑞士追隨國際設計師漢斯˙魯道夫、魯茲學習設計,這段經歷對他影響很大。
倫敦的視覺創造雜誌最近宣布卡遜為”ERA”的藝術指導;<RAY GUN>雜誌上稱他的作品為「美國最重要的作品」。另外,他的作品在<BEACH CULTURE>雜誌上贏得了150多個獎項,包括「最佳設計獎」和紐約出版界設計師的「年封獎」。1997年紐約國際攝影中心選中卡遜作為「年度設計師」。
David Carson的設計是新時期產生的的新風格,他對於印刷字體的設計和運用是千變萬化的,在他的設計中,字體被用來傳達更多的文字以外的東西,同時也使人們開始重新認識字體

設計風格探討
Fotografiks的定義:
Photography+Typography=Fotografiks,一種來自照片與字學設計間的平衡,從概念內容進化而成的視覺表現藝術。Fotografiks是德文「照片」的意思,不過,背後有更深的意涵,學過字學設計史的人都該清楚知道,整個字學史就像是德國印刷史一樣,從David Carson的眾多作品分析,我們概略歸納其「Fotografiks」的幾個基本表現手法,敘述如下:
1文字處理
文字表現上呈現破碎、扭曲卻又不脫離辨識的功能,打破電腦工具所具有的「系統化」設定,以 「理性」的「遊戲」態度,從事字體設計與表現。透過自由的表現挑戰所欲傳播訊息的可讀性與傳達性。在其作品上,我們看到David Carson在操作字體上,並不把文字當作文字來處理,他視文字為圖像的一部分,甚至是全部,在此態度下表現出的是另一種前所為有的視覺震撼。他運用重疊、變形、解構、立體化、對比等手法玩弄文字於遊戲之間,表現文字的無限可能性
2 圖像處理
David Carson在畫面圖像的表現,都半使用失焦、低彩度、曝光不足的視覺效果,在圖像技法上常透過尋找不同照片中特別的地方加以拼貼組合,甚至切割單一圖片做異樣排列,狀如解構風格,形成畫面的趣味性與超現實效果。這樣的圖像使用有別於一般視覺設計者,為求視覺效果所辛苦經營實驗的「表現技法」,在清新的圖像中解構、重新組裝,讓原本平淡無味的圖像、照片,興起了新生命,也給讀者帶來另一種思考方向。
3元素組合
David Carson的作品乍看之下,給予讀者的是有別瑞士風格的比例之美,呈現出的是驚訝與視覺震撼。然而仔細閱讀其作品,我們發現畫面中一切設計元素的組合並沒有背離基本的設計法則;例如大小的對比、黑白的對比、虛實的對比、字體疏密的對比、畫面比例的掌握,在他控制之下達到恰到好處。在David Carson使用數字比例所帶給人們的感受,與瑞士風格的數學之美,並不衝突啊!
4設計邏輯
David Carson在一次接受媒體專訪中,談到設計模式之議題,他提出設定一個模式,然後一切都往「反」方向變動與發展的思考。他個人認為設計不應該被「條條框框」給限制住;例如電腦自動設定的間距、行距等「系統化」操作。更進一步提出應該把自己融入作品之中,否則設計出的作品將毫無趣味、死氣沈沈。

David Carson設計與後現代之關係性
整理前述David Carson設計的探討研究,可以發現在David 的作品中,「遊戲」的痕跡比「理性思考」的痕跡更明顯,David以自己的直覺來做設計編輯,結合自己對主題的認識與深入理解後,再將表現重點落在某些細節上,藉由趣味設計傳達出訊息。這樣的設計思考角度或視覺化表現,可說David的設計仍然講究形式、內容、功能的統一。如此的以接收現代設計基本法則為基礎,進而提出個人詮釋與表現,與後現代現象;既是承接現代主義內涵,又提出新的主張,並無兩樣。換句話說:從時空環境背景、精神與理念等不同面向,可以說名David Carson的設計是後現代設計的表現並不為過。如果瞭解、認同這個說法,那David引起的爭議自然也就單純許多了,因為後現代主張的是文化多元化、趣味化,而非一切都要標準化、單一化。

星期六, 10月 14, 2006

餅老師交代的功課


「人出生、結婚、生活、死亡,一切顯得如此混亂而急切,彷彿隨時都可能發瘋。」 ——一九○七年,霍威爾斯(William Dean Howells)
所謂「慢」的生活,其實就是「簡約」的生活方式的另一種表達。生活得簡約一點,就自然會「慢」下來。
生活上很多事情被認為理所當然,我們一定要消費,工作要長時間一點,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快,等等等等。「慢」的生活,更重要是全面反思自己的生活,自己現在所實行的有沒有真正改善生活。自覺反省而改變固有想法是整場所謂「慢活」或簡約生活「革命」中最重要的元素。
很多人都說「人生苦短」,那麼「慢活」好像跟這道理有所衝突。然而生活「慢」下來並不是「浪費」時間,「慢活」不是做事慢吞吞。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當你很專心、仔細、慢慢來做一件事,其實連時間的感覺也像拉長了。當我們愈害怕時間不夠用,愈去趕着做很多不同的事,你的時間就像走得愈快。當你專心做好一件事,你會發覺時間並不如你想像中不夠用。

星期五, 10月 13, 2006

創意思考---我的USP慢半拍


創意思考一: 慢活哲學
現代人熱愛速度,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要追趕得上就必須不斷加快腳步。我們因此罹患了「時間病」,快速無疑成了一個癮頭、一種崇拜。唯有透過回溯人們被時間搞得筋疲力竭的歷史,探討該如何應因應那讓全人類著魔沉淪的快速文化,釐清為追求速度所付出的代價,我們才能在這個沉迷於快還要更快的世界裡找到放慢腳步的前景。「慢活」運動於焉成型,但它並不是將每件事牛步化,而只是希望活在一個更美好而現代化的世界。一言以蔽之:慢活便是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盡量以音樂家所謂的tempo giusto(正確的速度)生活。放慢速度沒有一成不變的的公式,正確速度也沒有萬用守則。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步調,如果騰出空間容納各種不同速度,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豐富。

創意思考二: 慢慢來較長壽
經過各種不同的研究調查分析結果,的確人類放慢腳步追求更平衡的人生是有助於延長壽命的

創意思考三: 慢工出細活
這個道理就不用我多說了吧,凡是倒倒啊來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錯誤發生

創意思考四: 慢條斯理創造美好人生
慢慢的玩,慢慢的吃東西,慢慢的咀嚼人生、品味人生,這一切都是上天賦予我們的權利,慢條斯理,生活萬歲!

創意思考五: 我慢因為怡然自得
正所謂假ㄍㄧㄥ弄破碗,優游自在的人生不正是人人所追求的嗎,所以慢慢來的好處多多

星期日, 10月 08, 2006

慢慢來的烏龜可是很長壽的

烏龜一樣可以表達慢半拍的意象哩

我的USP

視覺形象規劃設計課程---我的USP是慢半拍
我想用蝸牛來表示最恰當不過了吧
哈哈